大型专题 > 2018 > 新时代大讲堂 > 头图

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即将开讲!用英语讲述我的国,你要不要来?

作者:双语君 来源:中国日报双语新闻
2018-01-17 21:39:05
分享
 
 

“新时代大讲堂”即将开讲!你要不要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什么是新时代?这个问题国际社会一直在热议,有许多答案。

为致敬新时代,拥抱新时代、阐释新时代、传播新时代,中国日报创办“新时代大讲堂”,邀请世界一流政商学界精英进行交流,以国际视角讲述中国故事,纵论世界大事。

1月22日,中国日报首期“新时代大讲堂”将邀请“中国通”罗伯特·库恩(Robert Lawrance Kuhn)、中国日报外籍记者安德鲁·穆迪(Andrew Moody)、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刘欣用英文开讲,聊他们眼中的新时代。

今天,双语君(微信ID:Chinadaily_Mobile)就来带大家一起认识这三位主讲人。

罗伯特·库恩

Robert Lawrence Kuhn

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即将开讲!用英语讲述我的国,你要不要来?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Robert Lawrence Kuhn),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人体生物学学士,麻省理工学院管理学硕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脑研究所大脑解剖学博士,自1989年起,向中国政府提供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媒体、文化、中美关系和国际传播等方面的咨询。

他是中国日报(China Daily)和《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的专栏作家,也是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中国中央电视台及彭博(Bloomberg)电视网的特约评论员。

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即将开讲!用英语讲述我的国,你要不要来?

库恩博士还是央视"Closer To China with R.L.Kuhn"节目的联合制片人及主持人,该节目通过与中国的思想领袖和决策者们就社会各方面问题进行讨论,进而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来看库恩博士主持的节目视频:

他讲述并撰写了多篇关于中国经济和中国高层领导人思想及政策的文章,如 "How China's Leaders Think", "Current and Future Leaders"以及"The Inside Story of China's Past"。

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即将开讲!用英语讲述我的国,你要不要来?

自2005年起,库恩博士访问了中国20多个省份的城市和农村,与政界、商界领袖进行交流,致力于向世界讲述真实的中国。

作为一名“中国通”,库恩对于中国的政治和经济有着许多独到的看法,以下分享几段他的论述:

China is now the world’s largest trading nation and second-largest economy. China’s diplomacy is expanding and its military is growing.

当今,中国是世界上最大贸易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外交正在不断扩大,其军事力量也在不断增长。

From its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building infrastructure and facilitating trade in over 60 developing countries to its leading role in the UN peacekeeping forces, China is involved in every meaningful matter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从推进“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6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到成为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主要力量,中国参与了国际事务中每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即将开讲!用英语讲述我的国,你要不要来?

China is now so important to the global economy, that every time China reports its GDP, world markets hold their collective breath, and if the numbers are in line with expectations, one can almost hear world markets collectively exhale with great relief.

当今,中国对全球经济十分重要,每当中国报告其国内生产总值时,全世界的市场都会集体屏住呼吸,如果报告数据与预期的相符,那么几乎全世界的市场才会松一口气。

I have five high-level categories with which to describe and analyze the Chinese Dream: national, personal, historical, global, antithetical. By rejuvenating China, the Chinese Dream will benefit the entire world.

对于中国梦的描述和分析,我有五个高标准的分类:国家的、个人的、历史的、全球的和对立的。通过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梦必将使全球受益。

安德鲁·穆迪

Andrew Moody

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即将开讲!用英语讲述我的国,你要不要来?

安德鲁·穆迪(Andrew Moody)是中国日报社最资深的外籍记者之一,报道方向以中国经济主题为主,涉及“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计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美贸易关系等近年来大热话题;同时也负责部分专访栏目,广泛采访学者、智库专家和社会知名人士。

近期,安德鲁对前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的采访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乔治·奥斯本被誉为中英两国间新的“黄金时代”的关键建筑师。而安德鲁更是继金融时报之后,第二个对奥斯本进行全面采访的记者。

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即将开讲!用英语讲述我的国,你要不要来?

而安德鲁与另一位前英国财政大臣肯尼思·克拉克就英国脱欧后中英两国关系发展前景进行的访谈,更是在“BBC周日”节目中被提起讨论,并在英语国家和地区媒体上得到广泛转载。

安德鲁还曾多次赴非洲调研和采访,到访过埃塞俄比亚、南非、肯尼亚、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加纳等众多非洲国家,他的报道旨在驳回西方媒体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二大陆间关系的误解。

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即将开讲!用英语讲述我的国,你要不要来?

  安德鲁采访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泽纳维

在2017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安德鲁也在现场采访报道,对话世界经济大佬,来看他当时发回的视频:

在聆听十九大报告后,安德鲁还在中国日报“Second Thoughts”栏目撰文,分享其对十九大及中国未来发展的相关见解:

As one of who observed President Xi Jinping delivering his report from high in the Great Hall of the People, I had a definite sense of history in the making. China is moving into a new era in which it is much more confident about its position and status in the world.

和大家一样,我亲眼见证了习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作十九大报告,这让我有很强的历史感。中国正式迈入了新时代,并将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即将开讲!用英语讲述我的国,你要不要来?

  安德鲁参与十九大报道

But there was also a sense that a turning point had been reached. Many in the audience were from Africa and other developing countries. While people from these nations would have normally seen the West as an automatic role model, there was an alternative on offer, and one that has delivered 800 million people from poverty over the 40 years since Deng Xiaoping's reform and opening-up.

这也将是一个转折点,很多参会代表来自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的人们通常将西方视为榜样,然而现在他们有了另一个选择——中国。自邓小平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在过去的40年时间里,中国已帮助8亿人摆脱了贫困。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is also highly innovative and is setting in place a new form of global engagement.

“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创新,将重新设定全球合作模式。

刘欣

Liu Xin

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即将开讲!用英语讲述我的国,你要不要来?

刘欣,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知名主持人、记者,新闻述评节目《欣视点》主持人。曾任中央电视台驻瑞士日内瓦首席记者。1996年获得首届“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冠军;同年赴英国参赛,获得国际英语演讲比赛全球冠军,成为第一个获得该项赛事冠军的中国人。

最近,刘欣的一条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受到广泛关注。这条视频回击了某西方媒体记者在报道中国重大政治新闻时,受访要求屡遭拒绝后上演的皱眉、叹气、耸肩的戏码。

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即将开讲!用英语讲述我的国,你要不要来?

刘欣的回击有理有据,优雅而锋利。她标准的英语也“抢了戏”,让我们一起领略这位新闻人的风采——

其实,刘欣讲述中国故事的历史还要追溯到她的学生时代。

1996年,刘欣赴英参加国际英语演讲比赛。在那场让她一战成名的题为“The Mirror and I”(镜子与我)的演讲中,刘欣用一口标准的英式英语,讲述了自己的祖母和自己两代中国女性所经历的完全不同的命运。

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即将开讲!用英语讲述我的国,你要不要来?

  刘欣在白金汉宫里从菲利普亲王手中接过英语演讲比赛获奖证书

1997年,刚刚毕业的刘欣加入中央电视台海外中心,从此,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舞台上多了一个优雅、知性的身影。

Liu Xin joined CCTV in 1997 and was a member of the founding team of CCTV News in 2001. In 2011, she was posted to Geneva, Switzerland , to found CCTV's Geneva Bureau and served as bureau chief for nearly six years. Since January 2017, she re-joined the English language service to host the brand new weekday program "The Point with Liu Xin".

刘欣于1997年加入中央电视台,2001年成为央视新闻频道筹备人员之一。2011年被外派到瑞士日内瓦,参与央视日内瓦记者站建站工作,并做了6年首席记者。2017年1月,她加入CGTN主持“欣视点”节目。

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即将开讲!用英语讲述我的国,你要不要来?

  刘欣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的工作照。 澎湃新闻记者 周娜 图

During 30 minute program, she conducts live interviews with guests in the studio or via satellite link on two to three topics affecting people around the world from a Chinese perspective.

在30分钟的节目中,她或在演播室或通过连线采访嘉宾,从中国视角讲述2-3个影响全世界的话题。

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即将开讲!用英语讲述我的国,你要不要来?

“讲中国故事”的心得,也来自于刘欣的孩子们。

刘欣的丈夫是土耳其裔德国人,她的两个孩子从生下来便生活在西方世界里,能讲五种语言。

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即将开讲!用英语讲述我的国,你要不要来?

刘欣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因为孩子们受到西方(媒体)影响较大,她在跟孩子们讲中国故事的时候,孩子们总说:“妈妈又说中国好了”。

后来刘欣从这件事受到了启发。她说,讲述中国故事时,不能够太过强势。而是要从一个女性的角度,带着女性的温度、优雅,甚至有一点温柔,然后带着点幽默感,摆事实、讲道理。把外国观众争取过来,引起他的思考,让他们多想一下,而不是让他马上来赞同我,他们也不可能马上赞同我。

看了主讲人的介绍,你是不是也想来现场呢?

现在就有机会!

在评论区留言,说出你想问主讲人的问题,我们将从中挑选出5个问题,在现场请主讲人作答。

如果你希望来现场亲自提问,可以在问题后面加上#我能来现场#

来不了现场的朋友也别着急,届时我们会通过YouTube、腾讯视频、今日头条、B站、喜马拉雅等平台进行音视频直播。

双语君(微信ID:Chinadaily_Mobile)也很期待,他们会分享怎样的故事呢。等你一起来听!

时间

2018年1月22日,19:00-21:30

地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院内)

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即将开讲!用英语讲述我的国,你要不要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