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互联网精准扶贫首先要让贫困户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互联网

作者:朱立新 来源:bt365提款到账时间那么长
2017-12-05 10:25:49
分享

中国日报12月5日电(记者 朱立新)贫有千种,困有百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发力点就在“精准”。

4日上午在浙江乌镇举行的“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上,来自政府、国际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分享了一些互联网应用助力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以及对未来工作的建议。

相关官员和专家指出,尽管现在中国农村大部分地区已经实现了宽带接入,但是互联网基础设施还十分薄弱。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指出:“互联网是普惠共享的,而贫困地区更需要特别支持,要补足短板,才能不输在互联网发展的起跑线上。贫困地区既然错过了工业化发展的班车,再也不能错过信息化发展的高速列车。”

“在中国政府持之以恒的推动下,贫困地区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条件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短板同样不可忽视,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存在这个问题。”曲天军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说:“从目前的技术手段来看,采用光纤的比较多,考虑到很多贫困地区在大的峡谷以及高原地区,光纤接入难度很大,我们将逐渐采用卫星和蜂窝等无线技术相结合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她指出,网络接入贫困地区以后,怎样让贫困村民用得起,还用得好是一项重要工作。“用得起,我们希望运营企业能够针对这些贫困地区,制定特别优惠的套餐,使得我们农村地区能够真的用得起互联网。”

“用得好,我觉得首先是要实施数字技能的教育,让他们能够学会上网的技能。”她说。

在对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刘翔的采访中,他指出,扶贫干部,尤其是各级政府派驻到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应该积极帮助贫困户学习如何使用网络,以便互联网技术能够更好地为扶贫攻坚服务。

“中国社会扶贫网在全国的成功推广模式是一种成功的探索。”他说。

“目前中国社会扶贫网由爱心帮扶、扶贫众筹、扶贫展示、扶贫榜样、电商扶贫五大平台构成,我们的爱心帮扶平台就是为这些建档立卡贫困户服务,贫困户可以根据自身的困难,将医疗、助学、物资等方面需求发布在我们的平台上。”刘翔说,他同时还兼任社会扶贫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和中国社会扶贫网首席执行官。

“贫困户的需求可以通过第一书记审核,然后发布,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和网络的贫困户,第一书记可以代发需求,爱心用户注册成功后就可以和贫困户进行爱心对接。”刘翔说。

该网已在江西、湖南、四川等十个省份全面推广,截至目前,注册用户数已超710万人,其中爱心人士458万,贫困户240万,驻村干部管理员超过11万。贫困户共发布需求145万件,对接成功86万件,对接成功率达59%。

(编辑:涂恬 黄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