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2018 > 2018全国两会 > 海外观察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德国专家: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中国面对挑战充满信心

来源:国际在线
2018-03-08 03:05:43
分享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德国专家: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中国面对挑战充满信心

博喜文(德国)

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广泛,从有关自由贸易的经济政策,到税收政策、结构政策、农业政策、社保政策、国防政策,再到环保政策,最后还谈到中国政治体制,特别是监督机制的改革。

李克强在报告中明确要求与会代表切实履行中共十九大上制定的各项经济政策,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时代。从这个意义上看,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三大攻坚战”是一致的,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关于消除贫困,改革开放40年来,共有7亿多中国人脱贫。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说,中国的贫困人口在过去的5年里减少了6800万,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3.1%。未来的发展目标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要在2020年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李克强总理也汇报了关于治理环境污染方面的进展,在中国重点城市的重度污染天数已经减少了一半。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法》正式施行,从4月开始,中国将对排放污染物的公司和单位征收环保税。环保税法将推动通过环境友好型的生产模式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李克强表示,今年将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赤字率拟按2.6%安排,这将是五年来这一经济指数的第一次回落。这对国家经济发展是个好消息,要知道它将不以牺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为代价来完成。

报告中所涉及的各个方面都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密切相关,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有足够的国家财政收入用于消除贫困、完善社保制度、加大教育投入。2018年的GDP增速目标被制定为6.5%左右,这无疑是令人振奋的。正如习近平主席与内蒙古代表团座谈时指出的,要追求高质量的经济发展,这与十九大期间确定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密切相关。届时,依照年度数据,中国将成为全球技术创新的引领者(比如电动车辆、航天、飞机制造和数字技术,这些新技术是可持续发展和环保的),并将经济发展和设定的环境目标紧密相连。

综上所述,我从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领会到,中国未来的发展任务是艰巨的,中国政府面对挑战充满信心。

(作者:博喜文Michael Borchmann博士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商务部荣誉顾问 编译:李燕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