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气象雷达助力处置台风“玛莉亚”

作者:赵磊 来源:bt365提款到账时间那么长
2018-07-13 16:22:19
分享

中国日报7月13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二研究院获悉,该院23所自主研发的两款雷达在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登陆福建省连江县后,第一时间参与对“玛莉亚”的处置,为台风的研判决策、预警预报提供了准确的现场资料。

据了解,这两部雷达分别为移动式边界层风廓线雷达和固定式对流层风廓线雷达,分别探测距离地面3000米内和6000米内的大气风场数据。

位于罗源县的固定式对流层风廓线雷达距离台风登陆地点仅50公里,这部雷达于2015年架设在罗源县,用于探测距离地面150米至6000米高度范围内大气的风速和风向,持续为气象部门提供实时气象数据,近4年来保持24小时不间断运行,工作稳定。

另一部移动式边界层风廓线雷达,主要担负大型活动和重要天气过程的应急监测保障,自交付气象局以来,已圆满完成“莫兰蒂”、“苏拉”、“潭美”等多个台风的应急监测任务,在福建省气象局树立了较好的口碑。

据介绍,目前,23所有17部风廓线雷达服务福建,初步构成一个小规模的风廓线雷达组网,这些雷达7×24小时不间断地获取边界层和对流层的观测数据,实时提供给气象部门,极大提高了福建各地短期和短时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全面提升了气象灾害监测能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