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打造报道团队真人秀 “世界杯足迹”为球迷打开全新世界

来源:bt365提款到账时间那么长
2018-06-25 14:16:22
分享

世界杯激战如火如荼,第二轮小组赛也已经全部结束,尽管不少强队爆出冷门,球迷也是有喜有忧,但总体而言依然是一届高水准的世界杯。

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内唯一的持权转播商,俄罗斯世界杯转播派出了超过140人的历史最大规模的前方报道团队,其中包括5位足球评论员、2位解说嘉宾、2位前方演播室主持人、11路报道记者,为球迷带来32支球队、64场比赛和24小时的世界杯盛宴。

在如此高规格报道的同时,中央电视台、央视网联合推出了一款全新的产品——《世界杯足迹》,力求为球迷呈现出有别于以往的多角度、多维度、多样化世界杯精彩报道。

??

央视打造报道团队真人秀 “世界杯足迹”为球迷打开全新世界

 

央视打造报道团队真人秀 “世界杯足迹”为球迷打开全新世界

央视:让球迷近距离感受世界杯报道

“世界杯足迹”使用方式与主流社交产品微博、微信类似,任何拥有这两款产品使用经验的用户都能轻松上手。而且无需下载安装,扫描二维码即可打开。在主界面“大地图”页面上,球迷能够清晰看到评论员与记者的分布位置,每当有更新时,就会产生闪动特效,让足迹用户对央视前方的报道团队一目了然;当球迷点入“个人页”时,相当于进入了报到人员的专属“朋友圈”,可以看到他们的工作、休息、奔波的有趣瞬间。

在“世界杯足迹”上更新的内容,绝大多数是在评论员和记者个人微博上看不到的“独家内容”,具有足够的稀缺性和新鲜度,“世界杯足迹”不仅在央视影音客户端、CCTV5客户端上有入口,而且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体育晨报》、《星耀金杯》等栏目每天固定选播《世界杯足迹》发布内容,实现了新媒体内容的二次传播,融媒体传播效果显著,带动了更多用户前往新媒体平台访问《世界杯足迹》内容。尽管上线时间尚短,但大量球迷体验了足迹的页面后,又把足迹当做每日世界杯观赛之外新的“需求”。

从6月14日至6月23日,《世界杯足迹》产品上线以来,客户端总访问量3500万,微博#世界杯足迹#话题总阅读量达到2.7亿,今日头条等自媒体平台报道总阅读数约8700万。不少自媒体账号也在关注“世界杯足迹”内容,对优质内容进行关注和搬运,让“世界杯足迹”成为除去比赛本身之外、球迷津津乐道的内容。

“世界杯足迹”,成为了打通央视世界杯报道团队与球迷之间新媒体桥梁。

央视打造报道团队真人秀 “世界杯足迹”为球迷打开全新世界 

“世界杯足迹”登陆CCTV5黄金时间

足迹:专为年轻用户习惯设计

高压力的生活,释放了人们对于娱乐和社交的多元化需求。在此需求基础上,中央电视台体育内容的呈现形式和报道方式也是在不断变化,从集中于比赛本身报道的体育新闻、到科普世界杯历史的文化时光机《我爱世界杯》、再到64场比赛复盘类的技战术分析和发掘比赛核心数据分析的《豪门盛宴》,体育频道一直在寻求内容上的突破。在这种背景下,定位于为球迷提供“世界杯工作真人秀”的《世界杯足迹》,就此诞生。

此番央视为前方报道团队打造的“世界杯足迹”专属内容平台,堪称一次真正的“降维打击”,不仅放手给报道人员去讲述各自看到的故事,还对评论员进行跟踪报道。

央视打造报道团队真人秀 “世界杯足迹”为球迷打开全新世界 

洪钢在伏尔加河畔和球迷聊起“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从6月14日足迹上线以来,很多或有趣、或温暖的故事,在不停地打动那些因为世界杯而汇集起来的球迷,诸如洪钢提前6小时到达球场准备比赛、贺炜在圣彼得堡评论席上裹着厚厚的棉服、朱晓雨21小时接连解说两场小组赛从顿河畔罗斯托夫转机莫斯科赶往索契、刘嘉远在开赛前奋笔疾书做功课、曾侃在列车上与俄罗斯球迷买重票等,不少内容都成为球迷津津乐道的小故事。

央视打造报道团队真人秀 “世界杯足迹”为球迷打开全新世界

朱晓雨21小时接连解说两场小组赛,转机莫斯科飞行距离超过3000公里,直接“累瘫”

球迷:世界杯报道不易 还需多多体谅

因为“世界杯足迹”将央视工作彻底透明化,满足了球迷对于世界杯报道的好奇心,还阴差阳错让球迷理解了前方工作人员的辛苦。

尽管像朱晓雨21小时解说两场比赛,顿河畔托斯托夫转机莫斯科飞索契距离超过3000公里直接“累瘫”属于小概率极端事件,但无论是评论员还是记者,几乎所有人都处于“不是在球场就是在前往球场路上”的高强度工作节奏,这也让一些原本刻薄的球迷开始理解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团队。

央视打造报道团队真人秀 “世界杯足迹”为球迷打开全新世界 央视打造报道团队真人秀 “世界杯足迹”为球迷打开全新世界

贺炜在圣彼得堡遭遇“小寒流”

贺炜在克罗地亚和尼日利亚的比赛中搞错了“皮亚察”和“克拉尼察”,赛后发微博道歉,非但没有招致球迷的不满,反而收获满满的温暖与理解。

球迷纷纷留言道:

“贺老师,连说两场,辛苦了!没有足球人媒体人的付出,就没有四年一次的狂欢盛宴!”

“贺诗人解说连轴转,我感觉都在9分以上,难道非要10分才算完美吗?”

甚至有球迷留言:“下次这种小毛病就不用发微博了,反正也没人发现。”

尽管“世界杯足迹”公开报道团队的工作日常,本意并不是博得球迷的同情从而原谅报道的失误,但却从客观上确实让球迷明白大赛报道的辛苦,也开始明白评论员与记者是如何在牺牲休息的前提下保证世界杯报道工作的不易。

央视打造报道团队真人秀 “世界杯足迹”为球迷打开全新世界 

刘嘉远在赛前做功课,在足迹上甚至能看到拍摄笔记的视频

足迹模式,期待在未来大赛中保持延续

在“世界杯足迹”的产品设计过程中,央视网充分考虑到了前方工作人员的工作习惯,既尊重了评论员、嘉宾、记者和摄像小组的工作习惯和流程,又保证了内容的填充和特色,30多位报道人员,保持着轮流的更新,诸多一手资源和新鲜内容,一上线就成为球迷、网民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娱乐化的社交在高速发展,注定会促成新的传播模式。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每年都会报道很多世界级大赛,尤其是遇到冬夏奥运会、世界杯、欧洲杯、亚运会这种赛事,报道团队的每个人都有着丰富的故事、奇妙的遭遇、独特的视角和出众的个人才华,一定会诞生很多优秀的内容。优秀的内容不一定只在电视上表现出来,既然年轻人喜欢玩手机、看真人秀,我们就打造一款手机平台的世界杯报道‘真人秀’,让球迷了解到,世界杯报道团队是如何‘奔跑’的。”

鼓励新的创作方式和创作方法,“世界杯足迹”一改相对传统的报道模式,评论员、主持人和记者,在足迹上轻松地晒图、吐槽、鼓励、互黑、点赞,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在世界杯的全民关注和中央电视台24小时无休工作带动下,“世界杯足迹”成为了世界杯期间最大的“惊喜”。

央视打造报道团队真人秀 “世界杯足迹”为球迷打开全新世界

接地气、有内容,成为大众对这款产品的第一印象,但持续关注后,每个喜爱足球的人都有点欲罢不能,“世界杯足迹”就像一个24小时不停播出的“新闻频道”,能够充分汇总中央电视台世界杯报道团队在前方精彩的幕后花絮、独家的前方瞬间。带着球迷身临其境,奔跑在广阔的陌生国土上,感受属于荧幕后的俄罗斯,触摸着指尖上的世界杯!在世界杯结束后,并不意味着大型赛事到此结束,屈指一算,2018雅加达奥运会、2019年亚洲杯、2020年欧洲杯、2020东京夏奥会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即将纷至沓来,几乎每次大赛,中央电视台都会派出规模庞大的报道团队,我们有理由相信,“足迹”并不会随着世界杯结束而停止,还将有大量的体育内容,千姿百态的报道故事,有待通过“足迹”模式进行发掘、闪光、家喻户晓。

央视打造报道团队真人秀 “世界杯足迹”为球迷打开全新世界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