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巴拿马

作者:马特?普里查德
2018-03-14 15:05:03
分享

了解一个城市的好方法就是乘坐当地的火车或公交。

过去六年,我们先后居住在北京和上海,通过高效的地铁和公交系统,我和家人对这两座城市有了初步的了解。这两座大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高度契合了它们的人口密度。

不过春节期间,在巴拿马西部旅游时,我们感受了另一种生活节奏。

我们在阿穆埃耶斯港(Puerto Armuelles)和佛尔坎(Volcan)停留了一段时间,前者是是太平洋沿岸的一个小港口,大约有25,000人口,后者是一个高地社区,位于休眠的巴鲁火山(Baru volcano)附近,约有15,000人口。

我们居住的北京市朝阳区有230万人口,而这两地加起来的人口总数只占朝阳区的1.7%。

我们游览的这两座城市的人口也远远比不上首都巴拿马城(Panama City)的人口数量。巴拿马城是一座拥有350万人口的大都市,它在2014年开通了中美洲第一个地铁系统——轻轨列车。第二条线路部分将于明年1月开通。

巴拿马的西部则不太发达,在那里情况有所不同。最近,那里开通了一条通向阿穆埃耶斯港的四车道高速公路,人们认为这表明沉睡已久的阿穆埃耶斯港正在觉醒。

虽然省会城市大卫(David)有一个现代化的机场,但当地的交通还是以各种私人巴士为主。当地有大型快速公交可以通往巴拿马城,而本地的交通则靠小型私人巴士维持,这些巴士通常只有正常巴士的一半大,或者是四分之三大。

这些小型巴士通常有空调,比较舒适,但常常也很拥挤。在城市和乡镇,许多人都会拼车出行。

巴士上的人也很友好,他们经常会问候刚上车的乘客。在车上,你总能遇见盛装打扮准备参加社交活动的少年,或是农场工人,亦或是带着孩子或提着购物袋的家长。

在巴拿马,铁路的全盛时期几十年前就结束了,旧的火车站和马车都只能在博物馆中看到了。

但是阿穆埃耶斯港的码头还在坚挺地屹立着,它由铁轨建造而成,曾主要用于运输香蕉。如今香蕉种植园再次兴起,但码头却已废弃,成为了当地的地标。

然而,在中国的帮助下,政府提出了一项新的铁路货运和客运列车系统的建设方案。今年2月,巴拿马官员会见了中国铁路设计公司(China Railway Design Corp)的工程师,研究修建一条从巴拿马城到大卫,全长445公里的现代化铁路的可行性。

这条铁路建成后,火车时速可达160公里/小时,两地之间7小时的车程将被压缩至2.5小时。

还有人说要将铁路网扩展到中美洲其他地区以刺激经济增长。

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巴拿马,这个仅拥有400万人口但位置重要的小国,即使有经济援助,能负担得起修建这条铁系统的价格——55亿美元吗?

关于作者:马特?普里查德(Matt Prichard),中国日报外籍专家。

(编译:沈家欢;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