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外籍专家:发现“软实力”的新含义

作者:Siva Sankar 来源:bt365提款到账时间那么长
2018-03-09 14:08:24
分享

春节走红海外已经表明,“软实力”包括诸多方面。

数字化时代,信息交流是软实力的关键。苏格兰爱丁堡市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发起了一场数字化推广活动,让中国大陆来爱丁堡旅游的人数增加了40%,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的商业发展。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他几个国家。这些国家使用中文导览和中国导游,提供中国移动支付工具,甚至中国菜,吸引了刚刚富裕起来的中国游客前来旅游。

中国在塑造其正确形象的同时,也一直在回应——它不是霸主,而是一位朋友,一位充满了文明气息和文化内涵的朋友,一位有助于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朋友。

中国在海外举办了与中国新年相关的各种活动,还在海外设立孔子学院,中国电影,音乐,文学作品,工艺品,时装和制成品不断走出国门,中国还要求中国游客以身作则,规范行为,塑造自己良好的大使形象。

中国的慈善机构帮助中国农村地区的儿童在线学习英语,让他们为世界全球化做好准备。中国影迷也能看到如宝莱坞的《摔跤吧!爸爸》和《神秘巨星》等外国电影。外国人才和外国科技也在成为中国发展的一部分。

所有的这些都非常有必要,值得赞赏,但是这些还远远不够。因为在数字化时代,信息交流可能成为一把双刃剑;一个单一明晰的观点可能像病毒般疯狂传播,并且在瞬间塑造或者改变人们的观念。

所以,这个扩大了的生态系统需要传达这样的信息:中国是一个友好的国家,它不仅关心中国人民,同样也关心外来游客和外籍移居人士的生活是否舒适。这也是文化软实力。

当他们回到自己的祖国后,这些外国游客、学生和专业人员会给中国打一个高分吗?我想,这取决于他们对以下这些关于日常生活问题的回答:

他能否能在电影院找到正在放映的电影的英语或者其他语言介绍,在线购买电影票是否方便快捷?是否能够便利地在当地的电子商务网站或手机应用上购买产品和服务?当地的网络搜索引擎,在线地图服务,医院和救护车服务,银行,旅游观光网站是否已经支持多语言?有关公共交通的公告是否正确,是否容易理解,对外国人是否友好?重要公共场所的引导标志和地图的数量是否足够?内容是否突出,直观?是否能真正帮助外国游客找到他的路线?当地人是否愿意并且能够帮助外国人?

后记:除夕夜,我和我的一个同事——两个外国人走在北京的街道上,天气非常冷。走了很长一段路之后,我们非常饿,想要在这几乎空无一人的地方找点吃的——我们决定碰碰运气。我们像两个不速之客一般,闯进了一家已经关门的餐厅,那里正在举办一场公司聚会。正当我们要被老板请出去时,一个讲着英文的中国绅士出现了。他是聚会的举办者,穿着西服,打着领结,他愉快地邀请我们参加他们的聚会。丰盛的自助餐包含中国美食,红酒,中国的米酒,我们谈天说地,闲聊八卦,笑语连连,谈古论今,真是个令人难忘的夜晚。

我确信在那里隐藏着许多软实力。

关于作者:Siva Sankar,中国日报外籍专家。

(编译:刘宁;编辑:齐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