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为奥运改国籍是否爱国?

作者:Murray Greig 来源:bt365提款到账时间那么长
2018-03-01 15:25:35
分享

来自加拿大的“韩国”曲棍球运动员,来自美国的“尼日利亚”雪橇运动员,“加拿大”速滑金牌得主则来自荷兰。

在2月25日闭幕的平昌冬季奥运会上,还有许多其他体育“雇佣兵”参赛。

中国队共夺得9枚奖牌,位列奖牌榜中游。但就国家荣誉感与民族气节而言,中国仅凭参赛选手均为本土选手这一点就完全能够摘得金牌。

据国际咨询公司卡普雷洛(CapRelo)透露,在此次冬奥会上,共有178名运动员为他国效力,其中包括37名改变国籍的美国奥运会选手,20名加拿大选手及19名俄罗斯选手。

这种人才流动的最大赢家为东道主韩国,有18名运动员来自他国,加拿大有21名运动员来自他国,如速滑金银牌得主荷兰裔选手泰德-简·布卢门(Ted-Jan Bloemen),德国有11名运动员来自他国,如摘得花样滑冰双人滑金牌的两名选手,即来自乌克兰的阿莉安娜·萨维琴科(Aljana Savchenko)和来自法国的布鲁诺·马索特(Bruno Massot)。

高山滑雪及花样滑冰中有最多的改变国籍的运动员参赛,分别为32人和26人。

当然,有6名加拿大选手和1名美国选手加持的韩国男子曲棍球队,及在美国出生和接受训练的“尼日利亚”雪橇运动员是此次奥运会中令人乐观的一面。但另一方面,只要有一名选手代表他国参赛,那么就会有一位合法的本土选手被剥夺在这个国际体育最大舞台上代表他的国家参赛的平等机会。

尼日利亚俯钢架雪车选手斯密德乐·阿戴博(Simidele Adeagbo )在加拿大出生和长大。与此同时,非洲第一支女子雪橇队的成员为森·阿迪贡(Seun Adigun)、尼格兹·欧钨梅勒(Ngozi Onwumere)及阿库玛·奥梅奥加(Akuoma Omeoga)--这三人是美国的田径明星。

对于一些改变国籍的运动员来说,经济因素是最大动力。而另一些运动员则将此看作是一种延长其所剩不多的体育生涯的捷径。高山滑雪运动员基利恩·阿尔布雷克特(Kilian Albrecht)曾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代表本国奥地利出战,而8年后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他代表保加利亚参赛。

“重要的是,对我来说,我参加奥运会是代表自己参赛,而不是我的国家,”阿尔布雷克特上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络体育频道(CNN Sports)时说道,他现在是美国速降运动员迈卡拉·谢夫林(Mikaela Shiffrin)的经纪人。“我只想继续参赛。这在奥地利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我寻找其他机会,最终决定加入保加利亚队。”

“显然,此举引发了争议——人们说我是叛国者,他们说,‘他居然变了国籍,真是一个坏蛋。’并非如此。我为自己及我的支持者尽最大努力,而非某个国家。”

显而易见,对阿尔布雷克特及其他许多改变国籍的运动员来说,国家荣誉感并不重要。这无法证明,但我敢保证中国奥运选手刘佳宇在获得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决赛亚军后的感言给亿万电视观众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她为中国收获了平昌冬奥会的第一枚奖牌,这也是中国在单板滑雪史上的第一枚奖牌。

“对我个人来说,收获这枚奖牌令我激动不已。但更让我开心的是,国人将更加关注这项运动,单板滑雪精神也能在中国发扬光大。”

不愧是本土奥运英雄说出来的话。

(编译:孙颖;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