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干部”孟国栋 带领农民乐团唱响“地方好声音”

来源:现代快报
2018-01-18 14:20:28
分享

孟国栋,徐州贾汪区马庄村党委书记、马庄农民乐团团长,他带领下的马庄农民乐团,不仅是马庄精神文明建设成就的浓缩和象征,更成为一张不折不扣的文化名片。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调研时,观看了马庄农民乐团自编的快板节目,也称赞他们“编得好、演得好”。近日,孟国栋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最美基层干部”荣誉称号。

孟国栋出生于1975年,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他,成才后回报农村。1999年,刚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的孟国栋放弃江苏省梆子剧院优越的工作条件,回村应聘为马庄农民乐团团长。孟国栋和父亲孟庆喜是马庄村的两任村书记,父子俩更是马庄乐团的建立者和发展者。

20多年来,马庄农民乐团先后演出6000余场次,坚持“扎根农村,服务农民”宗旨,结合党的惠民政策,编排贴近群众生活的文艺作品,把先进思想送到各个村镇,把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送到田间地头,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马庄村农民乐团已拥有400余万元先进的灯光音响调控设备,并配有演出大巴及文化大篷车。过去是城里人送文化下乡,现在乐团不仅送文化下乡而且送文化进城,并形成了文化产业。

带动乐团发展的同时,孟国栋也带动全村文化事业的发展,文化中心、农民文化广场等相继建立起来,并成立了苏北首家村级文联。经过不懈努力,马庄村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的民俗旅游新格局,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民俗文化村”“江苏旅游休闲示范村”“徐州市十大魅力乡村”等荣誉。

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马庄村指导工作,参观了马庄村村史馆、支部党员活动室、香包工作室、综合服务大厅、文化礼堂,孟国栋作了详细的讲解,马庄村整体的发展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评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