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2017 >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 丝路故事

“一带一路”倡议“民心相通”为啥能?北京这村的老外告诉你

作者:张宁锐 来源:中国网
2017-05-15 09:26:13
分享

在“老外”萨洋家酒店的院子里,吃饭、摘菜、蒸桑拿、上厕所,都可见绵延山间的慕田峪长城。

这段长城由500多年前明朝大将徐达在北齐长城遗址上督建而成,如今是享誉海内外的5A级景区,这里迎来送往的约2/3是海外游客。独特的中国长城文化,也随着熙熙攘攘的海内外游客流向全世界。

“‘一带一路’好啊,可以让我赚更多钱呢!——记者是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见到这位“老外”的。”萨洋很爱开玩笑,他的太太唐亮在一旁叮嘱他“严肃点”。

“一带一路”倡议“民心相通”为啥能?北京这村的老外告诉你

  慕田峪长城2/3的游客来自海外

这位50来岁的“老外”是来自美国的建筑设计师,上大学的时候开始对中国“感兴趣”,1981年第一次来中国留学、工作,大约2006年开始在北京北垂的这个小村子定居下来,两年前他还拿到了中国的“绿卡”。

萨洋与北沟村的缘份是这样来的:年轻时辅导萨洋中文的女老师唐亮后来成为他的太太,2006年,唐亮他们开车从慕田峪长城脚下经过,发现有个地方在冒黑烟,她就寻着这个冒烟的地方,找到怀柔渤海镇北沟村的一个琉璃瓦厂。

经过一段时间考察,唐亮和萨洋找到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他们希望承租这个琉璃瓦厂,但不再烧瓦冒烟,而是把这里改造成乡村特色的酒店。10来年之后呈现在记者面前的:琉璃瓦碎片铺成的小道,校园里绿油油的草坪,整齐的菜地,保留了瓦窑原貌但品质“奢华”的客房……

“一带一路”倡议“民心相通”为啥能?北京这村的老外告诉你

  慕田峪长城2/3的游客来自海外

“当时村民们并不欢迎,人们习惯了跟自己熟悉的人住在一起,邻村的人来都不见得欢迎更何况‘老外’?所以我们要沟通,做了很多工作!”王全在挂满荣誉证书的会议室里向记者介绍。时光缩略了过程,已经是全国人大代表的村支书王全认为,“老外”的加入让村子里人的一些理念发生了改变。

“我们经营得不错,但不光是为了赚钱。”萨洋的建筑设计理念是:尽量用保护旧的建筑,一方面不增加排放,一方面保护住历史。截至目前,这个村子里有40多间房子是萨洋设计的。

“习近平总书记讲‘一带一路’要文化交流互鉴,民心相通,要共商、共建、共享。我们村里十多年的实践就是个印证。”王全从2004年开始担任该村的支部书记,对情况很了解。王全介绍,“老外”家的孩子现在时常与村民的孩子一起玩,村民办喜事,他们还会按照中国人喜欢的吉利数字出“份子钱”,他们觉得来中国很投资很安全,中国人很有感情,“每个国家的文化都有长处,大家相互学习,刚开始会有很多矛盾,但越到后来越理解,越好相处。”

“一带一路”倡议“民心相通”为啥能?北京这村的老外告诉你

  萨洋和唐亮(女)夫妇接受记者采访

“一带一路”倡议“民心相通”为啥能?北京这村的老外告诉你

  萨洋介绍,像这样的房子,他在北沟村已经设计、改造、建设了40多间。

“在我与外国朋友的交流中,大家都非常欢迎‘一带一路’的倡议,这是明摆着的事实,哪个国家先响应,哪个国家先受益。拿我们村子为例,‘老外’在这里经营生意赚不少钱,当地的村民在老外投资的企业里受益。从国家到我们村子,道理是一样的!”王全介绍,萨洋他们给村民的工资“很舍得”。

萨洋夫妇不但经营得不错,也生活得不错。受萨洋的引导推荐,目前这个村里已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地的13户“老外”入驻。萨洋还借村里的一间旧房子,为他的母亲专门设计了一间别致的“奶奶房”,专供母亲来中国时居住。“我非常佩服王全书记,我永远记得他说的话,‘我们欢迎你住在这个村里,要时常环顾四周看看,与村民好好相处,一起致富。’”萨洋的酒店,90%的员工是附近村里的,他们还会拿出专门的资金为村里的老人捐助。

中国网(《议库》平台)记者了解,缘于北京怀柔建设“高端国际会议中心”的契机和慕田峪长城对海外游客的强大吸引力,这里国际文化氛围近年来越来越浓郁,2009年开始,渤海镇提出建设“长城国际文化村”,北沟村是案例之一。正如王全所说,这个中国农村的实践,正在诠释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文化交流互鉴”“民心相通”是怎么样落地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