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特朗普挑起贸易战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作者:

胡加图拉?齐亚

来源:bt365提款到账时间那么长
2018-07-11 08:59:34
分享

最近,美中两国相继宣布对对方产品征收关税,中美贸易战硝烟更盛,但其后果恐怕无法让这场争端的挑起方——特朗普政府——得偿所愿。

特朗普以国家安全、知识产权和“不公平贸易行为”等为托词,无视中国通过对话解决贸易摩擦的提议,对医疗设备和飞机零部件等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以及进口自墨西哥、加拿大和欧盟的钢铁和铝征收关税,并威胁将在接下来数月内再次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国立即作出反击,对同样价值的美国产品征收关税。而墨西哥、加拿大和欧盟也声称将对美国作出反制措施。

从表面上看,特朗普发动贸易战似乎“稳操胜券”,但将中国、墨西哥、加拿大和欧盟都卷入这场博弈则注定没有赢家,包括主角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将蒙受损失。

对很多美国公司来说,中国是个巨大的市场,因此挑起这场博弈对特朗普来说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美国的不少行业和领域沦为牺牲品——中国的报复性关税政策使大豆价格自5月25日以来下跌15%;美国最大的铁钉制造商——美国中洲铁钉公司(Mid-Continent Nail Corp)裁员60人;拥有117年历史的摩托车制造商哈雷戴维森(Harley Davidson)表示将把更多的生产场地迁至海外;而宝马和通用汽车则警告称汽车价格可能上涨。同样,在中国市场每年狂揽150亿美元的英特尔和高通公司也对特朗普对中国进口芯片征收关税的计划表示担忧。在乔治梅森大学进行的一项有关特朗普这一关税政策及引发的报复行为的正负面影响的民意调查显示,选择负面影响的受访者占了大多数。

中国是欧盟商品和商业服务的最大市场,也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中国和欧盟反对美国的单边政策,支持多边体制和经济全球化,如果中国扩大对欧盟的投资和贸易往来,那么美国将成为其单边政策的最大受害者,也是这场贸易战的最大输家。

亡羊补牢,犹未晚矣。秉承开放和自由化原则,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是通往双赢的唯一途径。而在是否与中国进行对话以结束贸易战这一问题上,主动权不在中方,而在美方。

作者Hujjatullah Zia是阿富汗驻北京记者和自由撰稿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