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周边地区带来繁荣

来源:bt365提款到账时间那么长
2018-07-09 14:21:38
分享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试点项目,中巴经济走廊(CPEC)对巴基斯坦及其周边地区而言,无疑是一个双赢的提案。可是,中巴经济走廊自立项以来便面临来自某些国家的批评和非议,这些国家因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崛起而感到威胁。由于对未来项目的投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其潜力的评估,负面评价将使得外界很难认识到中巴经济走廊的全部潜力。

中巴经济走廊将助力巴基斯坦成为一个更大的经济体(预计到2025年成为世界第25大经济体,2030年成为第20大经济体)。这是严酷的事实。更重要的是,只有经济学家才能区分外国贷款与投资以及它们对巴基斯坦经济影响之间的差异。因此,必须要阐述清楚,中巴经济走廊630亿美元的建设资金中,大约480亿美元是以中国在巴企业商业投资的形式注入,这不会增加巴基斯坦的外部债务,意味着巴基斯坦仅需承担约150亿美元的贷款。

除此之外,随着巴基斯坦的瓜德尔港及其配套基础设施的投入使用,将给阿拉伯海地区带来“巨变”。中巴经济走廊将在瓜德尔港和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喀什格尔之间建立全天候的连接。周边地区也会得到发展,确保中巴经济走廊给该地区带来繁荣。

不过,巴基斯坦-中国研究院的一份在线调查,“评估了调查对象对于巴基斯坦将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影响和挑战的认识及看法”,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人们(的看法)与中巴经济走廊的真实情况不一致的假设”。

因此,巴基斯坦政府需要了解其政策的短板所在,采取补救措施以呈现中巴经济走廊的真实图景,因为反对者正在利用各种媒体手段,尤其是社交媒体,抹黑中巴经济走廊。巴基斯坦需要组建一个媒体小组,对中巴经济走廊进行有效的宣传。

宣传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对中巴经济走廊进行询证研究;发动媒体和学术界在国家层面宣布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性,帮助民众了解其涓滴效应;重点宣传中巴经济走廊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以吸引更多国际投资等等。

同时,巴基斯坦政府必须牢记,中国是在巴基斯坦面临严重能源短缺之际投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能源项目将在32个月内基本结束巴基斯坦持续十余年的电力短缺状况。

许多国家都是在摒弃地缘政治政策、将关注点转移至地缘经济现实后,取得进步和繁荣。得益于中国的帮助,中巴经济走廊带来大量外国直接投资,让巴基斯坦认识到地缘经济现实的重要性,这将决定巴基斯坦几代人的命运。

因此,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保驾护航,既是我们道义上的责任,也是我们社会和国家的义务。

(本文作者为卓越CPEC中心媒体出版部副主任、CPEC季刊责编亚希尔·马苏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