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国如何促进巴基斯坦农业部门的新增长

作者:泽米尔?阿万 来源:bt365提款到账时间那么长
2018-07-02 13:24:21
分享

【老外谈】中国如何促进巴基斯坦农业部门的新增长

武汉东川水环境技术工程师本月初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自由贸易区测试设备。 [照片提供给中国日报]

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CPEC)是一带一路倡议(BRI)的旗舰项目。第一阶段的重点是发电和基础设施发展。大部分项目已经完成。一些正处于完成的先期阶段,另一些正在进行中。第一阶段的成果是可见的,巴基斯坦人民也欢迎他们。

然而,下一阶段 - 以可持续的方式建设巴基斯坦的经济 - 更为重要。中国和巴基斯坦正在计划下一阶段的相互协商,对经济重要性高的项目进行讨论。目标是在巴基斯坦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最重要的领域之一是农业。中国在农业方面拥有自己的成功故事。 1978 - 1984年期间,中国在6年内通过农业改革改善了5亿人的贫困水平。中国在20世纪6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面临着严重的粮食短缺问题。由于供需缺口较大,中国政府被迫推出配额制或食品券。这给农产品种植者带来了压力,成为更多增长的动力。

但是,中国引入了激励型改革;鼓励农业科学家辛勤工作,引进能产生更高产量的新品种和现代技术;并通过让农民保持超过设定配额的产量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这样,中国不仅克服了粮食短缺,而且能够出口过量的农产品,赚取了大量的外汇。

实际上,农业增长带来的经济增长速度在中国的减贫效果中已经达到了3.5倍。这个数字在现代世界中相对空前,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为家庭责任制度做出贡献。

在世界生产方面,有几种农产品处于全球最高水平。这包括全球第三高产的鹰嘴豆。全球棉花,牛奶和芒果占据全球第四位,而小麦和大米分别位居第七和第十一位。即使是奶制品行业在生产方面也已经成功跻身第四位。巴基斯坦的增值作物包括小麦,大米,棉花和甘蔗,占整个农业的30%,占GDP的6.3%。

由于气候宜人,巴基斯坦的农业很幸运;不同地区的温度范围导致存在温度低于零摄氏度50度的区域以及温度可能上升至零度以上50摄氏度的区域。巴基斯坦也有最大的人造水灌溉系统。尽管从殖民地时代开始它就已经存在,但这些渠道仍然是功能性的,尽管一些升级是为了保持渠道的最佳运转和运行。

巴基斯坦拥有广泛的地形,从该国北部的高海拔地区开始,世界第二高峰K2位于北部高地。南部的沙漠,巴基斯坦中部的平原,南部的沿海地区有1200公里。

各种气候和地形使巴基斯坦能够生产各种各样的农产品。这个国家的实力充沛,对灌溉至关重要的雨水和良好的运河系统。巴基斯坦人民努力工作,适应在各种气候条件下工作,这为巴基斯坦的农业部门提供了额外的力量。

巴基斯坦也有良好的教育计划,重点是农业发展,如开发抗恶劣天气条件(如干旱)的作物品种,以及注重提高产量的品种。巴基斯坦几乎所有地区都有大学和研究基础设施,这使得该国能够提供必要的人力资源和必要的支持。

然而,仍有许多未开发的潜力可以促进巴基斯坦的农业发展。经验证明,通过农业部门的增长和发展,与农业部门以外发生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相比,减少贫困的效率至少是其两倍。通过提高生产力和小农户的可持续性,巴基斯坦可以开辟一条有可能带领该国摆脱贫困的道路。

在这方面,巴基斯坦通过合作从中国公司获得的帮助可以改善以下优先领域:

优质种子,新品种,杂交作物,生物技术,机械化,收获后技术,保鲜,食品加工,包装,冷藏,冷藏运输等。

牢记这一点,巴基斯坦政府推出了多项基于激励,有吸引力和灵活的政策。随着劳动力成本的降低和原材料成本的降低,中国投资者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从事巴基斯坦农业部门的合作。

泽米尔?阿万(Zamir Ahmed Awan)汉学家(前外交官),CCG(中国和全球化中心特约研究员,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立科技大学国家科技大学(NUST)汉学家。

编译:胡基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