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年后,回望中国在达沃斯许下的承诺

来源:bt365提款到账时间那么长
2018-01-24 11:53:09
分享

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发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主旨演讲,阐述了他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趋势和挑战的看法,涉及经济增长、气候变化、科技进步等话题,以及全球治理体系中存在的不平等、不充分和不具代表性问题。

这一年来,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及的中国核心政策目标数量翻了一番,包括增加创新基地、强化履行环保承诺、加速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时,中国还构建了一个新的框架,告诉世人它将如何参与全球事务。过去一年,中国是如何履行许下的承诺呢?

创新

“第一,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与以往历次工业革命相比,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指数级而非线性速度展开。”

2017年,世界开始将中国视作一个真正的创新者。中国在人工智能和技术硬件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尤为引人注目。

成为科技领袖、向价值链高端延伸,这一直是中国的长远目标。2017年,中国迅速成长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领军者,国内各大主要科技公司在机器学习领域的排位均有所上升。年初,中国搜索引擎巨头百度成功挖角微软顶尖人工智能专家陆奇出任公司首席运营官(COO),这表明人工智能重心东移。

中国南方城市深圳成为全球科技硬件创新中心。这一规模庞大的零配件市场转型成为世界上最先进、最具活力的硬件创新中心,孵化催生了不少颠覆性的初创公司,他们发明了新产品、开创了新产业。

中国成为应对气候变化领导者

“《巴黎协定》符合全球发展大方向,成果来之不易,应该共同坚守,不能轻言放弃。”

过去一年,中国国内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更加重要的领导者角色。2017年,中国宣布与欧盟合作建立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

中国在由传统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过渡方面也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领袖。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1326亿美元,比2016年大幅增加24%,占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总额的40%。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中国在海外可再生能源项目及相关企业并购上的投资高达440亿美元。绿色和平组织称,2017年北京空气污染物浓度同比下降53%。

中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举措也为国内企业带来利好。中国企业在清洁技术制造领域拥有强大的领先优势,2017年全球60%的太阳能电池板产自中国。去年12月,中国环保部部长表示,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已经创造了超过270万个工作岗位,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至1300万。

“一带一路”

“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过去数十年,国际经济力量对比深刻演变,而全球治理体系未能反映新格局。”

“变革或被取代”,这是向全球治理体系发出的信息。2017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取得重大进展。5月,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等各界贵宾聚首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当前,世界迫切需要“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因为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巨大,更重要的是,该倡议提供了一个多边合作的替代性框架,将新兴国家推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过去12个月,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及的主题似乎指引了中国主要政策走向和转型方向。中国在全球事务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逐渐成为创新新平台、应对气候变化领导者和国际机构的构建者,这不仅发人深省,还将继续推动形成一个多极的、多概念的全球体系。

(本文作者为世界经济论坛循环经济倡议项目专员詹姆斯?彭宁顿。)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