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老外谈】经济与合作组织官员:中国经济发展超乎预期

作者:吴哲钰 来源:bt365提款到账时间那么长
2017-10-19 11:16:05
分享

【十九大回声|老外谈】经济与合作组织官员:中国经济发展超乎预期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日报独家专访了经济与合作组织(OECD)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马吉特?莫尔娜(Margit Molnar),与读者分享她对于2017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的看法,以及她眼中中国在过去五年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其他国家应该如何更好地学习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

【十九大回声|老外谈】经济与合作组织官员:中国经济发展超乎预期

问:在OECD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对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2017年全年为6.8%,请问您对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信心的增强主要是基于对哪些经济指标的观察?

中国经济增速在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表现都超乎预期,在上半年宏观经济走势如此强劲的状况下,加之翘尾因素的影响,2017年全年的经济增速不可能走弱。在2017年上半年中,我们关注到强劲的工业生产增长率(特别是在一些高新技术领域,如机器人),企业利润率也有所回暖,在需求端,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强劲。外部因素的复苏也对上半年的宏观经济走势起到了贡献作用。

问:在与中国政府二十余年的合作过程当中,您认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成果有哪些?

在与中国超过二十年的合作中,我认为能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并写成我们的《中国经济调查报告》绝对是我们双方关系的里程碑。同时我们还发布了一个政府间财政关系报告,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鼎力支持。我们组织内部也从中国政府各部门借调了大量人员,中国还于2015年7月1日加入了经合组织发展中心。

问:在十九大召开之际,您会比较重点关注哪些领域?

我认为最重要的领域是如何在将来持续促进稳定增长和包容性增长。为了更好的释放增长引擎的潜能,目前的改革应该继续推进。这其中主要包括提高生产力的相关改革,比如提高对创新产品的使用率、减少企业负担;以及促进包容性增长的相关改革,比如推进在全国范围内提供保质保量的公共服务。

问:您认为其他国家应该如何借鉴中国的成功发展经验?

不知不觉,中国已在极短的时间内成为世界顶级的创新先驱。比如中国在专利数量上已经远超美国,在移动应用领域和共享经济的发展也远超许多国家。需要向中国学习的一个重要经验是,如何为能促进长期经济增长的要素提供更多资金支持,比如创新驱动的实验调研,创造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同时提高创新产品的使用率和商业普及化程度也是同样重要的。在营造鼓励创新的氛围方面,还需要相关政策的出台来保障公平竞争的环境。

问:您认为中国经济是否已经避免“硬着陆”?

我想大部分人都会倾向于认为中国已经摆脱了“硬着陆”的可能性,但也要注意保障一些脆弱因素不会拖累经济增长。比如企业负债率依然较高,但我们从近期的数据来看已经情况有所好转,而关于地方债务问题,财政部等部委也出台了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通知等文件,只有进一步打破隐性担保和刚兑,才能逐步化解风险。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