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来源:世界机器人大会官网
2017-08-10 11:23:24
分享

随着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迈入倒计时阶段,来自中国、美国、欧洲、加拿大、韩国、日本等地上百位机器人领域的明星级嘉宾也进入了全面的参会准备阶段。在大会这一对话平台上,这些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将就最前沿的科研课题、产业风向以及创新趋势等话题展开探讨,为中国观众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之前,我们已经为大家介绍过了部分参会嘉宾(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一),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咖加入大会,今年的嘉宾阵容已扩充到前所未有的规模。今天就让我们再来一睹部分嘉宾的风采吧!(排名不分先后)

1. 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电子与系统工程系资深教授、中国清华大学量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谈自忠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谈自忠现为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电子与系统工程系资深教授、中国清华大学量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成员。他曾先后担任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主席(1992-1993年)、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Division X (系统与控制)学部主任(1992-1993年)、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理事会成员(1995-1996年)。

谈自忠教授是IEEE智能机器人与系统(IROS)国际会议“Nakamura奖”的首位获得者。此外,他还曾获得“约瑟夫 ? F? 恩格尔伯格奖”、Auto Soft终身成就奖、机器人与自动化先锋奖、乔治 ? 萨里迪斯领导力奖、中国科学院“2010年爱因斯坦讲座教授奖”和美国自动控制委员会约翰 ? 拉加齐尼奖等奖项。

2.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主席——Jeff Burnstein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Burnstein于1983年加盟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先后在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先进视觉与影像协会以及运动控制和机电协会担任过多个高级别职务,并自2007年起出任主席。作为业界翘楚,他经常受邀就自动化对工作的影响、自动化在工厂以外领域的应用前景等问题发表评论,并曾在美国国会机器人技术会议上发言,作为行业代表出席国家机器人倡议提出五周年庆祝活动。

3.多伦多大学机器人技术学科创始人——Andrew Goldenberg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Goldenberg博士为多伦多大学机器人技术学科的创始人,从1982年起担任该大学机械与工业工程教授,同时也是瑞尔森大学的兼职教授和中国南京理工大学的客座教授。他是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终生院士以及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加拿大工程研究院(EIC)、加拿大工程院(CAE)、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等多家科研机构的院士。此外,在他就职于多伦多SPAR Aerospace公司期间,负责了首个航天飞机远程控制器系统(加拿大臂)的研发。他于1982年创建了Engineering Services Inc公司(ESI),并负责机器人自动化的研发。他于2010年获PEO工程奖章“企业家精神奖”,并于2013年获得加拿大工程研究院为表彰其对工程行业做出的杰出贡献而颁发的最高荣誉——约翰·肯尼迪爵士勋章。

4.韩国机器人与融合研究所(KIRO)所长——Dong-Soo Kwon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Dong-Soo Kwon教授是韩国科学技术院人机交互研究中心主任、未来医疗机器人中心主任、韩国机器人融合论坛主席、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RAS)管理委员会亚太区代表;IROS2016主席。此外,他还是韩国机器人与融合研究所(KIRO)所长、韩国国家工程院(NAEK)成员、庆尚南道机器人研究所工作级会议成员。

5.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与航天工程学院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陈羲明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陈羲明教授从1995年起任教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与航天工程学院,现担任该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陈教授同时也是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科学工程研究理事会(SERC)工业机器人计划的副主管和国家研究基金会2014年机器人工作小组成员,责新加坡未来机器人的战略研发计划。同时,他还是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和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院士、新加坡2017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机器人与自动化国际会议主席(ICRA 2017)以及建筑机器人和自动化公司Transforma Robotics(新加坡)的创始人。

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慧制造研究院院长——王田苗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王田苗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先后获得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的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尔后在清华大学国家智能技术与系统实验室、意大利国家仿生力学实验室从事先进机器人技术方面的博士后研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审专家组成员,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协会北京区主席。主要研究方向为先进机器人技术,在医用机器人、仿生机器鱼与嵌入式技术等方面取得过突出成绩。

7.美中互利医疗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兼复星医药医疗器械事业部高级副总裁——刘雨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作为美中互利医疗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刘雨先生负责全面管理美中互利外科产品部、医疗美容产品部、技术服务部、商务运营部和香港办公室的运营工作。他于2008年7月重新加入美中互利公司后,积极推进公司发展战略,将公司业务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并于2016年1月起被任命为高级副总裁,2017年1月起被任命为复星医药医疗器械事业部高级副总裁。

8.日本东北大学工程研究生院机器人系教授——小菅一弘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小菅一弘博士,自1995年起担任日本东北大学机器人系教授,是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日本机械工程师学会(JSME)、日本仪器与控制工程师学会(SICE)、日本机器人学会(RSJ)和日本汽车工程学会(JSAE)会员。他曾于2010-2011年担任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主席。在任教东北大学之前,他曾担任名古屋大学副教授及东京工业大学研究助理等职位。

9.日本东北大学副院长、研究教授——Satoshi Tadokoro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Satoshi Tadokoro毕业于东京大学,自2005年起任日本东北大学教授,2014年成为该校副院长,并于2014年起担任研究教授。自2002年开始,Satoshi Tadokoro担任国际救援系统研究机构主席,2016年至2017年期间担任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主席。2002年至2007年期间,他担任了MEXT DTT救援机器人项目的项目经理。他亦曾担任NEDO灾害机器人项目的首席研究员,他领导的团队研发出了多个救援机器人。他是IEEE会员、日本机器人学会会员、日本机械学会会员和日本仪器与控制工程师学会会员。

10.台湾大学讲座教授、IEEE工业信息期刊总主编——罗仁权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罗仁权现为友佳集团CTO,兼任台湾大学讲座教授、IEEE国际工业电子协会杰出讲师(Distinguished Lecturer)以及欧盟产业发展指导委员会委员,并曾担任华硕计算机集团公司CTO、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系统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终身职正教授)、台湾中正大学校长、工学院院长,以及日本东京大学东芝讲座教授。

11.上海荷福人工智能集团董事长——周錦霆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周錦霆,人工智能行业应用专家,智能产业界的杰出代表。上海荷福人工智能集团董事长。2016年度中国经济人物、2016年度中国公益人物、四川大学和中国电子科大客座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荷福研究院院长、中国煤炭行业安全生产人工智能联盟理事长、全国首家985高校超大型众创空间“电子科技大学·荷福·临港众创空间”创始人。国家领导人在世界机器人大会接见的唯一民营企业家代表。他创办的荷福集团,拥有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制造技术,是国内首家人工智能跨行业整体方案解决服务商,同时也是科技创新产业开发运营服务商。

12.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主任研究员——Abderrahmane Kheddar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Abderrahmane Kheddar现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主任研究员、日本CNRS-AIST关节机器人实验室主任、法国CNRS-蒙彼利埃大学互动数字人类团队负责人以及北京理工大学客座教授。他的研究领域包括触觉学、空客飞机制造中的类人机器人、基于思想的控制。他是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资深会士、IEEE“脑计划”指导委员会成员、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名誉院士、国家功绩勋章骑士。他拥有巴黎第六大学机器人学博士和硕士学位。

13.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Allison M. Okamura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Allison M. Okamura是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计算机科学教授(礼任)、医疗触觉与机器人协作(CHARM)实验室主任。此外,她还担任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世界机器人与自动化大会》主编和《机器人与自动化信函》副主编、《国际机器人研究杂志》编辑,以及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她获得过多项研究及教学奖项,主攻学术领域包括触觉学、远程操作、虚拟环境与模拟器、医疗机器人、神经力学与康复、修复学、教育等。

14.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天石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刘云辉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刘云辉教授是机器人和自动化领域国际著名学者,他自1995年起任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现为天石机器人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并于2010年入选国家“千人计划”。此外,他还是国际电子电机工程师学会院士、香港工程师协会院士、国际专业期刊《机器人与仿生学》的主编以及《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论文集》前编委。他主要研究机器人和生物医学工程,发表了300多论文,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2013年被评为SCI工程界他引最多的作者。他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自然科学基金、863、香港研究资助局、香港创新科技署等资助的20 多项研究项目,并创立了VisionNav Robotics, SmartEye Tech等科技企业。

15.澳大利亚机器人和自动化协会主席——Stefan B. Williams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Stefan B. Williams 是悉尼大学航空航天与机械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海洋机器人学教授,并担任澳大利亚野外机器人研发中心成员,负责领导海洋机器人团队,任澳大利亚机器人和自动化协会主席。同时,他还负责领导澳大利亚一体化海洋观察系统自动水下载具团队。他的研究方向是通过视听传感、自动导航和控制、机器人系统收集的大量数据的分类和聚类实现非结构化水下环境的同步定位和测绘。

16.早稻田大学现代机械工程系教授、仿人机器人研究所所长——ATSUO TAKANISHI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ATSUO TAKANISHI 先生现为早稻田大学现代机械工程系教授、仿人机器人研究所所长。他目前的研究领域为仿人机器人及其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包括双足步行/奔跑仿人机器人、情感表达仿人机器人、笛子演奏仿人机器人、超声波医学检查机器人、气道管理培训仿人机器人等。

17.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终身教授——葛树志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葛树志现为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终身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首批“千人计划”教授,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副主席、国家机器人标准化专家咨询组成员。同时,他还担任IEEE Fellow、IFAC Fellow、IET Fellow、中国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以及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他长期从事社会机器人、智能系统研究与开发,主持和主要参与了973计划、863计划等项目,并于2016年入选美国汤森路透全球高引用科学家名单。

18.iRobot技术副总裁——Chris Jones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Chris Jones博士是iRobot公司的技术副总裁,在学术、政府以及相关行业拥有近20年的机器人研发经验。Chris的主要职责是负责长期技术规划与战略制定,发展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以推动实用机器人领域内先进技术的不断发展。

Chris Jones博士于2005年加入iRobot公司。此前,他曾在南加州大学机器人与嵌入式系统中心、苏黎世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桑迪亚国家实验室智能系统与机器人中心,以及德克萨斯州农工大学机器人研究实验室工作,专注于机器人的研发。Chris毕业于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获得理学硕士及博士学位。本科毕业于德克萨斯州农工大学,获得计算机工程理学学士学位。

19.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机械工程教授、伯克利机器人与人类工程实验室主任——Homayoon Kazerooni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Kazerooni博士现担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机械工程教授及伯克利机器人与人类工程实验室主任。他从事机械工程30余年,是外骨骼、机器人、控制科学、人机系统和扩增、生物工程、机电一体化设计、智能辅助装置、动力与推进等领域的领军人物。此外,他还是AMSE《动力学系统与控制》期刊和IEEE《机电一体化》期刊的编辑。他迄今已发表200多篇论文,在国际会议上进行过100多场演讲,同时是多项专利的发明者。

20.哈工大机器人集团高级副总裁——于振中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于振中博士,现任哈工大机器人集团高级副总裁、工业机器人公司董事长,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他多年来从事机器人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管理,拥有丰富的研发及管理经验。

21.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于海斌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于海斌,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工业过程测量和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国际自动化学会ISA Fellow。他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也层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际自动化学会卓越技术创新奖。此外,他还是国家首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科技创新杰出奖称号。

22. 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吴甘沙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作为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和CEO,吴甘沙先生致力于研发最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他在创业前曾为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英特尔首席工程师,领导了英特尔的大数据技术战略长期规划,并为中国研究院确立5G通讯、智能计算和机器人三大方向。

23.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胡郁先生于1999年共同参与创立了科大讯飞公司,现任科大讯飞执行总裁、消费者事业群总裁及核心研发平台总裁。他总体牵头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前瞻项目——讯飞超脑计划,所带领团队引领科大讯飞走在世界人工智能技术前沿,建立基于人工智能的混合正交商业生态体系,涉及智慧家庭、声音商品化、语音云平台、广告平台等多项业务,并发布了讯飞输入法、灵犀、讯飞听见、讯飞录音宝等产品。他还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工学博士、教授级高工、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并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奖项。此外,他还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部863类人智能重点项目首席专家。

24.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赵杰,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组部首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国家“十二五”“863计划”先进制造领域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组组长、国家“十二五”服务机器人重点专项专家、“十三五”国家“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论证组组长、“十三五”国家“智能制造与机器人重大工程”总体论证组成员。

25.科沃斯机器人创始人、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东奇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钱东奇先生,科沃斯机器人创始人、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始终致力于“让机器人服务全球家庭”的使命,坚持“智生活,享人生”的理念,竭力为全球千万家庭提供专业、智能的家庭服务机器人。而科沃斯机器人是全球最早的家用机器人研发与生产商之一,专业从事家庭服务机器人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自1998年至今,已推出包括扫地机器人地宝、擦窗机器人窗宝、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和管家机器人UNIBOT的完整家用机器人产品线。

26. 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晖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钱晖先生于1997年参与由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和日本发那科株式会社合资的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的组建工作,在公司成立后担任总经理,带领公司从1997年的几十万营业额到2016年的近50亿,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业内名列第一。他于1991年毕业于上海大学机器人专业,曾获“2010-2014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

27.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韩建达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会大咖剧透之二

韩建达,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机器人》期刊副主编。他还曾担任“十二五”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组专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论证组专家。曾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人才计划。他主持过包括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在地面移动、飞行、医疗康复机器人等方向开展了有特色的研究工作。

分享

推荐